创新创业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 “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的通

2024-04-26   来源:院学〔2017〕45号
院学〔2017〕45号
关于做好 “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更好的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孵化的服务工作,进一步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生项目,根据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关于做好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渝毕函〔2017〕2号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现就做好“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9月20日(星期三)。
    二、申报对象
    主要负责人(或法人)为应届毕业生的创业团队项目。
    三、遴选标准
    申报项目须为已完成公司注册或拟注册且正在实际运营的创业项目,且主要从事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特色效益农业等方面的业务,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有一定市场发展潜力及市场竞争力。具体标准参照《项目遴选标准》(工作方案附件1)。
    四、有关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根据申报条件和遴选标准认真组织实施校内项目遴选工作,每个学院至少上报一个项目(士官生学院除外),按照项目遴选标准,每个学院对上交的所有项目进行评分,择优排序后向重庆市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荐三个项目。
    请各二级学院将《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表》(工作方案附件2)及项目创业计划书于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16∶00前报送至创新创业中心(需提交纸质和电子)。
    联 系 人:蒋吕
    联系电话:41560042
     电子邮箱:2310363255@qq.com
    附: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工作方案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9月14日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7年9月14日印发            

 
附:
  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工作方案
       为积极搭建大学生自主创业平台,构建政府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相融合的大学生帮扶生态体系,根据市教委等《关于举办第六届大学生创业文化实践活动的通知》(渝教学函〔2017〕19号)要求,将于2017年8月——2018年9月开展“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为做好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遴选立项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举办时间
2017年8月-2018年9月
       二、举办单位
       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沙坪坝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三、活动对象
       主要负责人(或法人)为应届毕业生的创业团队项目。
       四、活动流程
      (一)导师组建(2017年8月)
       从高校就业创业专家库中抽选企业家导师、行业专家和高校创业导师代表组建30人左右(企业家10人、行业专家10人、高校创业导师10人)创业导师团。
      (二)校级初选(2017年9月)
      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校内项目遴选活动,按照文件要求推荐具有前瞻性、发展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原则上本科院校不超过5个,高职专科院校不超过3个),推荐项目主要从事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特色效益农业等方面的业务。
     (三)市级遴选(2017年9-10月)
      组织项目评审专家组在高校集中区域分片区开展市级项目遴选,通过项目路演(6分钟)和项目问诊(4分钟)两个环节,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初步选出50个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最终评定30个项目纳入本次项目扶持计划。
     (四)项目立项(10月)
       签订立项确认书,给予30个创业项目各2万元的项目立项资金,建立立项资金监管制度,确保学生合理规范使用资金;同时鼓励高校给予启动资金配套,用于项目启动和发展。
      (五)导师帮扶(2017年10月-2018年9月)
       按照导师团成员从事行业类型、专业特长、研究方向等类别分为10组,每组3人(企业家、行业专家、高校导师各1人),通过互选与调配方式,与对应行业的3个左右大学生创业项目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创业项目帮扶协议,开展为期一年的跟踪帮扶。建立导师帮扶监督机制,实时了解和掌握导师组与导帮扶项目的参与度和融合度。
      (六)考核验收(2018年9月)
       一年期满后,对导师团及所帮扶指导的30个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总结,组织专家对帮扶项目各项指标(项目成果转化情况、市场运营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带动就业及获奖情况、争取投融资等其他资金支持情况等)进行考核评比,并结合学生自评情况,确定一批帮扶成效显著、有宣传推广价值的项目进行表彰、宣传和奖励。同时参考帮扶项目意见,对帮扶导师组进行考核评分,对考核优秀的导师进行表彰。
        五、导师构成
        30名创业导师团由优秀企业家(实战及过程指导)、行业专家(专业技能指导)、高校创业导师(创业教育和政策指导)组成。
      (一)企业家10人。主要为项目提供实战经验、企业管理、市场拓展、核心技术等方面指导;帮助制定项目成长与发展计划,处理影响项目发展的困难或难题;有条件企业可为项目提供实训场地、设施设备、资金支持等。
      (2)行业专家10人。主要为项目提供专业技能指导,包括财务知识、融资技巧、创业培训等;同时帮助项目制定发展计划,提供前瞻性的指导建议。
      (3)高校创业导师10人。主要为项目提供课程辅导、创业教育、政策指导,在创业教育过程中给予学生以引导和帮助,与创业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提供精神支持和鼓励。
        六、帮扶方式
      (一)资金扶持。给予30个创业项目各2万元的项目立项资金,同时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  提供资金配套;对考核期满运营良好的优秀项目给予一定资金鼓励。
      (二)跟踪服务。参与学生项目可享受学校免费提供开放的实验场地和实验仪器设备,创业教师全程跟踪辅导等服务;对考核优秀的创业项目,遴选部分具有科技含量的项目入驻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实践孵化中心,同时为其提供创业培训、项目融资和政策咨询、成果交流等服务。
     (三)项目推广。对考核优秀的创业项目,利用有关新闻媒体、报刊、微信公众平台、市级和校级网站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搭建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平台,引入优秀企业、天使投资和风投机构,整合社会资源持续为优秀项目提供帮助。
 
附件:1.项目遴选标准
2.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表
3.创业导师团名单
         
 

附件1
项目遴选标准
项目内容 具体要求
创业项目 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特色效益农业等方面的业务
项目为已注册或正在注册的项目或公司
商业模式可行
市场和用户分析客观、准确
产品界定清晰,针对性强
推广及销售策略适宜
投资来源明确,资金使用计划适宜
创业团队 团队主要成员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有培养潜质
团队成员专业及经历背景适宜
团队成员具备创业基本素质,有相关技术背景、扎实经营知识
团队负责人为应届毕业生







附件2
2017年“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项目申报表
 
学校:                        联系人及电话:
项目
名称
 
 
项目负责人信   姓     名   性别   籍贯  
年     级   学历   院系专业  
身份证号码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团队
成员信息
姓名   性别   年级/专业   手机号码  
姓名   性别   年级/专业   手机号码  
姓名   性别   年级/专业   手机号码  
经营模式 □自主经营  □合伙经营  □加盟连锁  □代理代销
□科技开发  □专利技术  □其他(请注明                   )
投资额度 □5万元以下 □5-10万元 □10-50万元
□50-100万元 □100万元以上
法律形态 □个体工商户 □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   □有限公司(合伙人)
□股份公司   □事业单位  □暂免工商登记  □其他(请注明      )
项目实
施情况
□未实施                            □已实施1年以下
□已实施1年(含)以上2年以下      □已实施2年(含)以上
项目所处
阶段
□创意阶段    □初创阶段     □成长阶段     □成熟阶段
项目是否参加过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并获奖 □是   □否 大赛名称及
获奖等级
 
 
项目
类型
 
□科技创新类;□节能环保类;□文化创意类;□互联网+、电子商务类;□特色效益农业类;□其他(请注明               )             
 
创业项目
概况及申报理由
(1000字内,可另附页)
 
 
 
 
 
 
 
 
 
 
 
 
 
 
 
 
 
申请人承诺 项目无任何产权纠纷,申请表信息真实准确。
申请人(签名):
学校推荐
 
 
 
 
 
 
 
 
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创业导师团名单
一、企业家导师名单:
黄子华   重庆云日产业集团董事长
刘畅义   重庆中斯加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浩   重庆汇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CEO
黄   海   智造创业集团董事长、创客360创始人
刘宏伟   重庆克瑞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谢  莉(女) 奇火锅快乐餐饮有限公司总裁
李   伟   重庆海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艾中华   重庆中泰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喻   彬   重庆爱家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学军   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二、行业专家导师名单:
魏   欣   重庆市新戈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V+创客帮创始人
谢毅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向正勇    重庆云保创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张   军   重庆正银广惠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
徐俊祥   中青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永辉   重庆缔之美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志强   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总经理
徐登权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师唯伟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
彭发清   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
三、高校创业导师名单:
邓扶平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研究生
罗  亮   西南大学院团委书记
刘景刚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
朱辉荣   重庆交通大学就业创业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
张雪松   四川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杨  寒   四川美术学院就业中心主任
李  莉   重庆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
邱正阳   重庆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研究生
杨德龙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就创中心主任助理
唐艳辉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