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

创业政策

新组合式税收政策来了!

2024-04-18   来源:重庆发布

 

一、“减、退、缓”税政策
(一)减税
      1.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扩大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在2022年至2024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
      2.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增值税、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等有关政策。
      3.支持民生发展。延长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延长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土两税减免政策、继续执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
      4.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5.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退税
      在“退税”方面,主要是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六大行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
      同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六大行业是指“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三)缓税
      在“缓税”方面,主要指继续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行缓税的措施。
      ①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缓缴期限到期后继续延长6个月。
      ② 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部分税费也实行缓缴,缓缴期限为6个月。其中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部分税费金额的50%,小微企业可以100%全部延缓缴纳部分税费。
二、重庆按50%比例顶格减征“六税两费”
      “六税两费”指的是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六个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两个费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决定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前,重庆按照50%的比例顶格进行“六税两费”的减征,尽最大努力为重庆地区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更好服务其发展。
      政策还明确,纳税人已依法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六税两费”减免优惠实行纳税人自行申报享受方式,除了申报表单以外,不需额外提交资料。
三、留抵退税政策的四个前提条件和变化
      今年的留抵退税包含了增量留抵退税和存量留抵退税,需同时满足以下4个前提条件才可享受。
      ① 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
      ② 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
      ③ 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④ 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后返政策。
      其次,今年的留抵退税包含了增量留抵退税和存量留抵退税。
      比如,一个科技服务企业,属于微型企业,满足前提条件,并且进项构成比例都符合留抵退税的要求,它在2019年3月31日前的存量留抵税额为30万元,2022年3月31日增量留抵税额为70万元,那么在今年的新政策前,它的存量留抵税额是没有政策可以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满足相关条件以后可以退60%,也就是42万元。但是从今年4月起,按照新的政策,它现在就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和增量留抵税额,这样就是100万元。
      在留抵退税的申请时间上作了分批分类的安排,确保政策有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