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

创新创业课堂

职场驿站之职业兴趣篇

2024-04-26   来源:
职场驿站之职业兴趣篇
                                                                                                  —重庆市专家库专家巡讲机电学院站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5月8日下午2点在求实楼A4002进行了一场以霍兰德类型理论如何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明确职业与兴趣的关系讲座,邀请了重庆市专家库的专家杨德龙老师作为主讲人。共有5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德龙老师通过用小游戏将同学们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杨老师通过讲解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密切的关系。告诉大家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能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
         接着,杨老师根据霍兰德理论设计了六个岛屿并分别让同学们从六个岛屿上选出自己喜欢的岛屿。从而突出霍兰德理论包含的六个类型“社会型,企业型,常规型,实际型,调研型,艺术型。”通过这样的测试,杨老师根据学生的选择来判断其所属的类型,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最后,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总结了霍兰德的类型理论,整个会场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从职业与职业道德入手,让学生明确生涯规划;并准确的将职业与角色转变联系起来,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的实用就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