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

创业政策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办法

2024-04-30   来源:
院发〔2018〕2号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重庆市委、市府、市教委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文件精神,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各二级学院创新实验室为基础,以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以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校内服务体系,培育创新文化,释放科技活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切实提升我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以理论教学、实践教育的方式作为学校公共基础课程,并对学员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计入学生学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和工作协调:
组  长:王昌贤
副组长:杨琼威
成员及分工
(一)教务处:负责创新创业课程方案的制定与推进。
(二)创新创业中心: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实施。
(三)各二级学院: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三、教育实施内容
(一)创新创业培训教师聘用条件
遵纪守法,拥护国家现行的创新创业各项方针、政策,熟悉创业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较高的综合素质,热爱创业教育培训工作,能认真履行创新创业培训教师的职责,遵守职业道德,能够胜任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教学任务,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就业创业指导资格的教师;
2.优秀创业者代表;
3.创新创业领域专业培训讲师;
4.具有良好声誉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成功企业家、金融投资家、职业经理人、管理咨询专家等;
5.行业协会专家;
6.其他与创新创业活动相关的专家或教师。
(二)培训方式
采取创新创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方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
1.集中授课
教务处集中安排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内容包括:创新意识、创新知识、创新技能、创新方法、创业知识等。
2.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培训
通过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对抗训练,来模拟企业运行状况,让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体会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为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3.创业辅导
对学员开展“一对一”创业咨询和跟踪指导服务,“手把手”教创业。
4.创业实训活动
通过深入企业参观学习、模拟公司运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创业流程。
5.创业沙龙、讲座
通过不定期的举办各种创业讲座、沙龙活动,营造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学生打造创业交流平台。
(三)创业教育培训的申请及管理
1.凡是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都可向创新创业中心申报参加创业教育培训课程和活动;
2.创新创业中心负责选修教学课程、活动安排及教师协调;
3.创新创业中心定期安排出相应课程表及活动时间表,发布到创新创业中心网站,通知学生时间和地点;
4.创业导师需按培训安排为学生开展理论与实践课程,保证教学质量;
5.申请参加创业教育培训的学生,须遵守校规校纪及创新创业中心的有关规定;
6.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培训课程,如理论教学调课须提前与教务处备案,实践教学调课需提前与创新创业中心备案,并及时通知学生。
(四)培训内容
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分为四个板块,即:创新教育、种子培育、孵化服务、企业运营。
(内容见附件1)
四、教育实施步骤
考虑到学校教育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分为两个部分,即:必修(理论教学)和选修(实践教学),必修部分安排在大一上课,由教务处安排;选修部分由创新创业中心自主安排,每次以海报形式发出,以讲座、沙龙、演练的形式上课。教务处根据每年各二级学院学生的数量,做出教学安排:见附件2
合计课程65次,每周安排3次,可安排在晚上上课,6个月完成创新创业必修课程,课程学分2分。
 
附件:1.培训内容
            2.教学安排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月4日